Tuesday, November 20, 2007

20071119 半世紀居民:又少一鄉村

clipped from premium.mingpao.com
 【明報專訊】「老虎,來探我嗎?」60多歲村民的一句問候,換來古洞北村村代表藍少虎一臉尷尬地說︰「哈哈,是的。」他紅臉對記者說︰「這些是由小在村內玩到大的,連我的乳名也叫得出﹗」在古洞居住半世紀的藍少虎,眼看這條充滿人情味的鄉村將納入新發展區範圍,由一起上學、遊山玩水到彼此白髮銀鬚、兒孫滿堂的老朋友將面對分離,藍少虎其中一名「老友」鄒廣存只黯然拋下一句︰「香港又少一個鄉村了。」
 古洞北村並非原居民鄉村,只有少於100年歷史,至今只住了3代人,但居民相見即能道出姓名,暢談一番。記者想找一個高位拍下古洞北全貌,在這裏居住40多年的劉兆雄指鳳崗山說︰「這裏無山路或車路,我們小時候都是自己爬上去的。」不危險嗎?「哈﹗小朋友怎會識死?」
 劉兆雄不反對政府發展古洞,但希望保留具經濟價值的工業,提供足夠職位,令居民能自給自足,「不要像第二個天水圍,搬了一大班人入來,卻無能力出外工作」。
 相反,67歲的鄒廣存聲言不願妥協,在古洞北有兩幅土地的他居於政府短期租約的地皮,是1970年代政府給予非原居民申請租地的受惠者。他一手一腳興建居所,對古洞北的地和人皆充滿感情,「即使你送一個私人樓宇單位給我,我也不要,我們習慣鄉村生活,逍遙自在,政府不應強行發展」。
?????
10歲起在古洞居住至今的鄒廣存,於1971年短期租用政府用地,並一手一腳興建居所,他認為新發展區計劃難以實踐,「我堅持不賣,發展商收不到地,怎能發展?」(麥兆豐攝)
 blog i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